徐丰彦教授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9

       12月5日,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一级教授、著名生理学家、医学教育家徐丰彦教授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徐丰彦教授是我国生理学奠基人和先驱之一,他在生理学界钩深索隐、磨砥刻厉近70载,取得了诸多开创性成果,为上医和国家的医学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他的带领下,上医的生理学科蓬勃发展,针刺麻醉事业不断前进,引领着一代代上医人前行求索。

       11月28日上午,徐丰彦教授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在上医文化中心举行,《丰泽杏林 隽彦长辉——徐丰彦教授诞辰120周年纪念文集》发布。徐丰彦教授的亲属、朋友、同事、学生等共聚一堂,追思与徐丰彦教授一起学习、共事、生活的难忘时光,并就新时代如何更好继承和发展徐丰彦教授身上的科学家精神和教育家精神展开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原上海医科大党委书记萧俊,原上海医科大学校长姚泰,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韵,家属代表、徐丰彦教授的孙子徐文仲等出席活动。

        袁正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徐丰彦教授为上医和国家医学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高度赞扬了他重视教学、潜心科研、治学严谨、淡泊名利的师者风范。他表示,要以徐丰彦教授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加强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奋斗,坚持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他希望上医人始终铭记徐丰彦等上医先辈们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风范,继续传承与弘扬好上医“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精神、不忘初心,迎难而上,不断攀登世界医学高峰,在推动现代医学发展的广阔道路上取得更辉煌的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和上医创建100周年,为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韵代表中国生理学会在大会上致辞,她回顾了徐丰彦教授为我国生理学科发展、医学人才培养、传统医学研究等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以及徐丰彦教授热爱祖国、严谨治学、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崇高追求和精神风范。

       纪念大会上,《百年上医·大师风采》系列丛书之一、《丰泽杏林 隽彦长辉——徐丰彦教授诞辰120周年纪念文集》正式发布,袁正宏、徐文仲为新书揭幕。《纪念文集》通过个人传记、亲友学生等撰写的纪念文章、徐丰彦教授论文代表作以及历史照片等四部分内容,图文并茂、生动详实地展示了徐丰彦教授的一生与杰出贡献。新书的发布既是对徐丰彦教授卓越成就与崇高精神的缅怀致敬,也是赓续和弘扬上医光荣传统的宝贵实践。

       大师已去,风骨永存。徐老不仅是潜心科研,敢为人先的学者;还是治学严谨、指导后学的良师;更是淡泊名利、求真务实的楷模。与会的徐丰彦教授的同事、学生、后辈纷纷追忆缅怀先生的治学育人和为人处世,在点滴动人的事迹中阐发徐丰彦教授身上展现的科学家精神和教育家精神。

       徐丰彦教授的学生姚泰深情追忆了从第一次见到徐先生,到成为徐先生的学生、同事30年间的点点滴滴,让在场师生深切体会了徐先生“启智润心、乐教爱生”的教育家精神和“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科学家精神。

       徐文仲代表家属发言,他回顾了和爷爷相处的短暂时光,以及成长过程中爷爷对自己的深刻影响。徐老生活简朴,对家人要求严格,当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有冲突时,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徐文仲还现场宣读了徐老当年的遗嘱,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徐老爱党爱国、爱岗敬业的崇高品格和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

       座谈交流环节,闻玉梅院士高度赞扬了徐老求真务实、不畏权威、坚持真理的高贵品格,并希望上医生理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做出应有的贡献。档案馆副馆长周律介绍了徐丰彦纪念文集筹备出版的全过程。萧俊书记动情回顾了徐老当年给他反复修改论文的严谨作风,并表达了对徐老深切的怀念。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青年教师代表、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教师阮承超表示,年轻教师们将继承和发扬徐老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严谨治学的作风,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和科研教学水平,踏实工作,用实际行动来回报上医前辈的殷切期望。